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大學新生適應環境行不行,我家小孩轉大人/傅嘉祺/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相關檔案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559
相關內容

【記者謝郁玟、周景怡/報導】

為了讓新生對學校有初步認識,各校籌辦新生訓練作為新鮮人大學生涯起始。東吳大學新生訓練稱為「第一哩」,象徵大學第一步,活動為期四天,內容包含人際支持、校園認同、生涯規劃等六方面。臺北市立大學則維持傳統新生訓練,為期兩天,幫助新生快速適應學校。

 

東吳大學「第一哩」課程完善、凝聚向心力

東吳大學的新生輔導營稱為「第一哩」,以此象徵新生踏出大學生活的第一步,活動為期四天,地點包含雙溪與城中兩校區,活動主題圍繞「人際支持」、「校園認同」、「生涯規劃」、「學習促進」、「資源瞭解」及「身心健康」六大核心。班級師生互動、各系活動競賽,課程規劃、校園導覽、獎學金與自學資源介紹、心靈成長等課程皆有完善規畫,希望新生在四天內對學校有六成認識,降低陌生感,也縮短開學後的適應期。

 

「最特別的是統計出席率吧,每天有畫卡點名機制。」東吳大學日文系四年級黃郁鈞說,在活動最後一天,學校會統計每個新生班級出席率,前三名可獲得獎金,當作未來班費,是凝聚同儕關係的開始。「第一哩」新生活動結束後,學生可於在學期間自由報名「第二哩」合作體驗活動,「第三哩」單車環島以及「第四哩」的就業準備,讓大學生活有好的開始與完美結尾。

 

臺北市立大學 課程簡要,情感交流回歸各系

臺北市立大學分為博愛校區以及天母校區,皆會安排行程於兩校區,讓學生對校園有完整理解。輔導員李乙萱認為,新生訓練除了幫助新生快速適應學校、也能瞭解學校和系所運作,重點不在於時間長短,而是將必要活動完整執行。北市大新生訓練只有兩天,且包含了體檢與心理健康施測等行程,相較於他校,省去一些情感交流與名人演講。李乙萱表示,將情感交流部分交給各系自行舉辦活動,並讓同系中大一到大四都參與,或許更能照顧到所有新生。

 

題綱:

1.大學新生剛入學時,常面臨的適應問題與困境有什麼?

2.進入大學的前半年,經常冒出來的問題有那些呢?

3.新生適應的好與壞對於未來學習跟發展、心理健康等等有何影響?

4.針對大學新生跟家長們,我們可以提供哪些策略方法與方向呢?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