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26震災心理健康資訊網       


     2016年2月6日凌晨高雄美濃發生6.4級地震,造成台灣南部縣市的重大傷亡與災害,因此教育部與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建置災後心理健康資訊網,以提供相關的救災與心理健康資訊,希望能提供災後心理健康的安心與轉介服務,期望能協助全國學生、家長與民眾一起渡過這艱難時刻。
    本事件帶給社會很大的衝擊與傷痛,當我們面對重大災難事件,即使不是直接受創,仍會因大量接觸新聞事件,而出現心理上的替代性創傷而引發身心反應,無論是學生或師長如何保護自己與家人,以避免心理創傷的困擾呢?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建議,可掌握「安心五感」以保護心理健康,所謂「安心五感」也就是「安、靜、能、繫、望」五原則,安是增進安全感、靜是保持平靜感、能是提升效能感、繫是維持聯繫感、望是擁有希望感,增進「安心五感」,可促進心理健康。
    一般民眾可使用衛福部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嘉南療養院安心關懷專線(0926-560-713) ;民間的服務專線則有張老師基金會(1980專線)、生命線(1995專線)等,此外也可上「26震災心理健康資訊網」網站(網址為http://26.heart.net.tw/)查詢相關資訊,希望民眾透過心理健康的諮詢與資訊服務,好好自我照顧,並為受災民眾與台灣祈禱,讓我們一起陪伴共度難關。


教育部委託台灣輔導學會建置「26震災心理健康資訊網」

網站的協辦單位: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