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與少年同行—讓教養成為陪伴、並成就彼此/周宗成/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諮商心理師
相關檔案 <0816.wav>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630
相關內容

題綱:

一、什麼是青少年的壓力來源?課業壓力、校園霸凌還是家庭期待?

(一)環境與關係的改變,是生活壓力來源(升學、轉學、重新編班,家庭成員&關係變動):在乎的孩子,才感受得到壓力

(二)青少年的在乎與需要

1.在乎同儕多於師長(家長很悶):在同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與落點(社會參照)

2.青少年需要成就感、歸屬感->價值與意義

3.看見有意義的重覆(我能感、我所選所愛)vs.無意義的重覆(你決定&安排、無所謂、習得無助)

(三)家長的為難

1.主流價值與多元需求的衝突:(我知道你想要…..,不過別人家的小孩都這樣…..,你是不是也可以這樣?)

2.世代經驗差異:生涯路徑的轉變(我以前都可以,為什麼你現在就不可以? 我以前也沒有這樣,為什麼你要這樣?vs.什麼時候可以交男女朋友?什麼時候可以去工作賺錢?什麼時候可以…?)

3.科技與環境快速變遷:虛擬成為真實(知識/資訊取得的多種管道、人際網絡建立與連結形式轉變)

4.時間的急迫感:現在如果不….,以後沒機會….

(四)家長如何愛青少年?

1.怪獸大學: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家長的眼光與行動也影響著孩子的轉變。

2.支持並給出空間,穿過”語氣”煙霧彈看見孩子的需要。

3.不輕易批評同儕及學校師長:尊重(角色與位置)與選擇(適合孩子的環境與學習方式)。

4.看見限制、善用資源:”父母”的有效期限、運用學校、社會資源(公部門&民間)

 

二、張老師基金會可以提供的服務

A. 方式:電話輔導、晤談輔導、網路諮商、函件輔導(信件、電子郵件)

B. 內容:親職諮詢、親子輔導、個別輔導、宣導講座、心理衛生服務

C. 免費服務(1980專線、義務張老師)與付費服務(專業心理師&社工師)

 

三、社會資源:可以尋求的協助管道

   各地的1999,尤其是直轄市的社會局、教育局都是很好的資源。以台北市為例,共有6所由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民間單位辦理的少年服務中心。

 

四、青少年,不只是父母的孩子,也是這個城市、這個國家的孩子。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