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心事誰人知!?心理師可幫助我什麼呢?/李素玲/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相關檔案 <0705.wav>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591
相關內容

背景:

(!心情不好、考試很挫折、上學沒朋友、找不到工作、在辦公室老是被排擠、家人老是罵我、重要親人過世、生活很無趣、長官不賞識、老是跟家人吵架、老是愛不對人)

 

人生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煩惱,在華人社會裡我們的心事常常是帶著家醜不可外揚的信念在運作,害怕被嘲笑、被批評,而常常是悶在心理不敢說,大部分想靠自己解決,可能是睡個覺或是等著時間的流逝與空間的轉移問題就會消失,或去拜拜或是祈禱、運動、聽音樂、找書看等讓心靈及身體可以稍稍安定,還有可能是找到人說卻越說越煩。

但煩腦本身並沒被真正看見與解決,等到下一波一團壓力接踵而來時,同樣的面對困境模式並未有調整與改變,此時心理就會開始有感冒症狀如做事越來越沒彈性、一直想哭很多事都覺得糟、或是老是跟別人起衝突、失眠等心理感冒症狀,此時該看做什麼對自己才是比較好呢?

從事自己常用紓壓的方式聽音樂、運動、信仰仍然沒有太大的幫助時且持續一到兩個月沒太大改善,就需要尋找較專業的心理師。

常見對心理師的迷思:壞學生(有問題())才會需要、會透視眼看透人心、說了馬上我的人生就可以改變、、、。

心理師可以幫助你的是:

除了陪伴(同理深層的心理感受)跟支持,重要的是協助你在這一團的煩惱裡,搞清楚自己到底在意的是甚麼,又可以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去面對生命的困境。

 

題綱:

1. 辨識心理感冒時幫助自己的方式?
2.
對心理師常見的迷思.?與心理師談話與跟一般人的不同?
3. 該去哪找適合自己的心理師?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