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誰掌控我的情緒~從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談起/趙淑珠/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相關檔案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695
相關內容

議題:誰掌控我的情緒~從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談起

情緒對於身心健康的影響性已經在許多心理學或醫學的研究中得到驗證。比如,對生活負向的態度、經常感覺無助以及無望,這些心理的感受確實會讓身體的賀爾蒙失調、也減低身體的免疫能力。無法調節生活中各種負向的情緒或感受,或經常壓抑憤怒,也都會跟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或焦慮症狀有所關連。生活中各種負向、不如意或是傷心失落的事件在所難免,重要的是如何面對以及理解不如意事件對個人的意義。

在電影腦筋急轉彎中,以一個小女孩跟著家人搬到新的城市為故事軸線,將腦中的五個情緒擬人化為主要的情緒控制者:快樂、憂傷、憤怒、厭惡、以及恐懼。當某個情緒主掌「情緒控制台」時,則在同一事件經驗中,故事主角就會產生對該事件不同的情緒記憶經驗。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讓自己的正向情緒增加?如何理解自己的負向情緒?是現代人再充滿壓力的生活中需要慢慢學習的。

題綱:

1. 瞭解自己經常出現的情緒的方式

2. 如何促進自己健康的情緒?

3. 如何判斷自己的情緒狀況需要更專業的協助?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