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除了叮嚀與教訓,你有多久沒跟孩子(家人)好好說話?/劉恕穎/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諮商心理師
相關檔案 <1050315劉恕穎.mp3>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676
相關內容

在經濟壓力大,工時被無限制拉長的現代社會中,忙碌似乎是不可避免的現象。隨著忙碌衍生的休息時間壓縮,家人可以好好在一起講幾句話,好好坐下來一起吃頓飯,都成了飄渺的奢想。尤其是做為父母的,為了能在有限的家庭時間中,完成日常生活的家務,查察孩子的課業,規範他們的日常生活,那更是上緊了發條,語速飛快地講重點的叮嚀孩子這個,教訓孩子那個。久而久之,好像即使難得有時間可以坐下一起吃飯,好像也不知道要跟孩子聊甚麼?或者是,孩子好像也不太想跟爸媽聊什麼?然後,爸媽的苦惱就是我不知道我的小孩在想甚麼,叫他他都不聽。有時候只是提一下意見,他就很生氣,覺得我們管東管西…”。孩子則覺得我爸媽總是不聽完我的想法就一直念我,我又不是不知道,每次都這樣,最好甚麼事都不要跟他們說啦…”

 

對話其實是可以從日常生活的零碎時間開始做起,對話是一種好好地說話的方法。也許是十分鐘,也許是二十分鐘,就是喝杯咖啡,上個廁所的時間,要求自己在這一小小段的時間中,放下手邊跟心中的事,專注在眼前,對方的身上,就只是問候跟感覺對方的感受,今天心情如何?在學校開心嗎?仔細聆聽對方說的話,但不急著提供自己的意見、叮嚀或批判。即使話不多,但能傳達自己的心意。而不是都要有事才講話,這種能在日常生活中點滴累積下來的對話時間就會慢慢加強彼此的關係,這就是親子關係的經營。

 

同樣的方式,其實也適用在我們跟伴侶、家人、父母之間。這種在平凡事物中的交流,正是我們在家庭生活中最寶貴的部分,也是任何的社交軟體、臉書、LINE永遠都無法取代的溫暖。

 

 

題綱:

1. 什麼是對話,為什麼我需要它?
2.
在跟孩子談話時,我可以怎麼做會讓孩子更願意跟我分享他的想法、心事?
3. 如果孩子現在已經不太想跟我說話了,我可以怎麼做?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