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淺談睡眠障礙及改善方式/王小蘊/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相關檔案 <1041215王小蘊.mp3>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656
相關內容

議題: 淺談睡眠障礙及改善方式

背景:

(噢,待會兒該入睡了,不知道今天會不會又翻來覆去的睡不著呢好擔心哦...)

 

現代人好像越來越不容易睡得好了,社會環境因素改變,使得生活步調變得比以往更快速緊湊,人們越發不容易在老是不夠用的時間裡睡個好覺。

 

台灣現在有不少人被輕重不一的睡眠障礙問題所困擾,那什麼又是睡眠障礙呢?我們就先舉個簡單的失眠例子來看看它有可能是怎樣的歷程:

 

  1. 每當該要睡覺的時候,卻總是會有個干擾因素出現:外面的狗叫聲,寶寶在磨牙的聲音,要不就是在想著工作上的煩心事..
  2. 沒有人喜歡少睡,所以通常我們會想再多睡一會兒,晚點起床或是想著也許下午可以小睡補個眠。不論怎麼做,我們會想彌補損失的睡眠,覺得這樣也好。可是,萬一不是每次都能如願的話...
  3. 問題來了,現在就算是那些干擾因素不存在,可是每當要就寢時,我就開始擔心:待會我是不是又眼睜睜的睡不著呢?我會不會在半夜裏醒過來?我會不會又提早醒來然後就再也睡不著了?想著想著,不知不覺中我的床舖似乎已隱約成為我焦慮的來源,它已不再是個純粹可以讓我休息與放鬆的地方了。

題綱:

1. 什麼是睡眠障礙?簡介診斷標準。我最近老是睡不好,我這樣屬於睡眠障礙嗎?
2. 影響睡眠品質的生理因素,與環境因素
3. 針對不同的影響因素,我可以為自己做什麼來改善睡眠品質?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