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網路成癮&理想與現實的對話/王智弘/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相關檔案 <1040929王智弘.mp3>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638
相關內容

議題: 網路成癮&理想與現實的對話

背景:

 1.日前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根據自身多年經驗,提供了十大建議給大一新生和其父母一些建議,其中他還特別點名了線上遊戲「LOL(英雄聯盟)真的很可怕,還沒碰的就不要碰!」以前沒有碰過這種遊戲的,能不要碰就不要碰,免得臨老入花叢,一陷進去就出不來了!「多少人的二一都是因為它,務必要小心啊!」

隨著時代的演變,從過去的楓之谷、魔獸、CS、爐實戰記、到現在的LOL,孩子們一代代在成長,遊戲也一直在演變,孩子究竟有沒有網路成癮已成為現代家庭中最重要的親子議題….

 2.網路成癮似乎已經成為現代的另類毒品,然而除了成癮議題之外,當前學校與社會問題(自我傷害、網路成癮、物質濫用、孤獨與無意義等),以及多元族群議題(如新住民、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等)這些問題都在啃食我們的孩子,10.31.我們將有一場來自二岸四地「理想與現實的對話」的對話,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與我們一起才參加這場對話

題綱:

  1. 我的孩子是不是已經被網路綁架,成為現代另類的毒品成癮犧牲者?我該如何判斷孩子究竟有沒有成為成癮者?
  2. 網路是現代社會已經無法切割的一項很重要的生活必備品,我們該如何教育孩子跟這項令人又愛又恨的科技產物和平相處?
  3. 其實不只是成癮問題衝擊世界各國,在全球化、資訊化與社會變遷影響下所面臨之衝擊和挑戰(社會與家庭結構、關係型態、多元文化、身心安頓議題等)其實都對我們整個社會產生很多的衝擊,學會在10.31.一連四天邀請二岸四地的專家學者一起做一場「理想與現實的對話」,這場對話也希望可以邀請有興趣的社會大眾共同參與,在專家學者之外,有更多的聲音可以加入,對於這場對話,是否可以請理事長跟我們稍微說明一下?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