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難以承受的痛--外遇/孫頌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相關檔案 <1040901孫頌賢教授.mp3>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648
相關內容

議題:難以承受的痛--外遇

背景:

「外遇」是婚姻關係中沈重的傷痛,在台灣,雖然外遇的犯錯者大多是男性,但其實近年來女性外遇者比率,也逐漸上升中。它的痛楚,不只是來自背叛、欺騙,更是一種對愛情、對婚姻信仰的毀壞。若選擇直接放手,結束婚姻,外遇依然對雙方造成傷痛,有時不是輕易可以放下的。若夫妻兩人決定繼續走下去,想辦法修復關係,外遇傷痛帶來的便是長時間的一種折磨,心理學有一個名詞,叫做「依戀創傷」,就是形容這種傷痛,當痛苦沒辦法一下子就可以和解、放下,但又必須天天面對對方,這種長時間的慢慢折磨,才是令人最痛苦的。而外遇的痛,不只是對受害人沈重的傷害,對犯錯的一方而言,也是一種慢性的懲罰與折磨。若夫妻一旦不幸遇到外遇問題,該怎麼解決、該怎麼面對?才有辦法再度攜手走過這場風暴呢?

題綱:

1.當外遇發生在婚姻關係中,對婚姻的破壞是什麼?犯錯者、以及受害者通常有什麼反應?他們各自受的痛苦是什麼?

2.遇到外遇問題,若夫妻還是想繼續走下去,該怎麼修復這段傷痛?犯錯者與受害者,各自該做什麼樣的調適?他們該怎麼面對對方?才能真正的修復關係呢?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