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淺談親子互動:如何說出好聽話/鍾宜伶/長庚科技大學諮商中心專任心理師
相關檔案 <0721鍾宜伶老師.wav>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628
相關內容

議題:淺談親子互動:如何說出好聽話?

背景:

    家庭是影響孩子成長非常重要的關鍵,從孩子呱呱落地那一刻起,親子互動的課題就不斷展現。受訪者從事大專校院心理諮商工作10年下來,發現青少年、大學生有時候的情緒困擾根源來自於家庭互動,最常見的是與父母親的衝突。從小到大,親子衝突基本上是正常的,也是讓彼此有機會去檢視問題及修復關係,但上述的情緒困擾是指家庭發生衝突時,不但無法正視問題,彼此還使用負向語言或行為去因應,逐漸造成親子關係的裂痕。因此,受訪者整理簡單的親子溝通關鍵「TALK」小秘訣,供大眾參考及運用。  

題綱:

1.親子衝突的產生原因?

2.面對衝突時的反應?

3.親子溝通的關鍵?好好的「TALK」

  • Transfer           轉移想法
  • Appreciate         欣賞、感激
  • Listen             傾聽
  • Keep or keep away 有用持續、沒用暫時遠離

4.目前正值暑假期間,很多父母看見孩子總是在電腦,手機與三C產品間徘徊就一肚子氣,該如何跟孩子好好溝通?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