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面對憂鬱,失智,久病老人,家屬的陪伴/陳瑛治/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副教授
相關檔案 <0616陳瑛治教授.mp3>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669
相關內容

議題:面對憂鬱,失智,久病老人,家屬的陪伴

背景:

    面對超高齡的社會即將來臨,你,準備好了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失智症協會2012年4月11日發表的失智症報告指出:失智並非正常老化的一部份。2010年估計全球有3560萬的失智症患者,以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成長,也就是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這個數字幾乎是每年新診斷愛滋病毒感染(HIV/AIDS)個案數(260萬)的3倍。而國內衛生福利部以民國103年底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目前在台灣約每10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且在未來的47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40人的速度在成長…而層出不窮的老人自殺或因照顧者身心俱疲而她殺的老人新聞;人口以及社會的老化,衍生出許許多的家庭以及社會問題,今天我們要談的針對家中若有失智或是其他重病老人,或是憂鬱老人….當家中有親人罹患失智症或其他重症,你面對的將是許多難以預料的挑戰….除了照顧病患,可能要兼顧其他家人和工作事業,同時還得承受許多旁人的誤解甚至責難,這些承擔足以令任何人感到心力交瘁。…在漫長的照護之路上提早規劃,患者與照顧者還是能降低失落與無力的遺憾,在有溫度的陪伴中共享有品質的生活….

  

題綱:

1.面對家中失智/重症老人,長期照顧的家屬如何自處?

2.照顧者壓力鍋該如何消除?

3.該去哪裡求就找資源?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