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心理健康專區
廣播專訪

主題 學測後的親子關係/王智弘/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相關檔案 <0317王智弘教授.mp3>
相關網址
閱覽次數 584
相關內容

議題: 學測後選填志願間父母的位置?

(學測之後--父母如何陪孩子選填志願?)

 

背景:每年都有部分家庭在孩子接到大學學測成績單後,父母與子女間都會經歷一場或多或少的拉鋸戰,這場拉鋸戰所波及的不僅是在家中的成員,有時也會燒到學校的輔導室…..場景:在接近繳交志願卡的日子,學校輔導室會接到某位學生父親的電話,表示孩子所填的志願並不是正確的,請學校撤回,應該是以他提供的為準…..

然後輔導室就會找孩子來商量…在孩子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敘說中,這時老師又接到來自母親的電話,說孩子跟父親的都不對,她填的才是正確的……這是一個真實故事,不是個案,而是每年都會在不同學校中重複上演的人生…..

 

題綱:

  1. 學測之後,孩子在選填志願上,常會出現哪些困難?親子之間,常會出現哪些衝突?
  2. 在學測之後,父母該用什麼樣的態度或方法來陪伴孩子選擇未來?哪些方法通常會產生很較嚴重的副作用?
  3. 若孩子在選填志願上,選擇了讓父母擔心或焦慮的科系,父母跟怎麼跟孩子溝通?或是父母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
  4. 若孩子在學測之後,變得非常沮喪與挫折,父母親該用什麼方法來幫助孩子?
  5. 若遇到什麼都不願意溝通的孩子,把心事都藏在心裡,父母該用什麼方法來重建關係?

相關圖片